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[方法工具]數位化功過格。時時可以反省提升(樂於分享)

自認力行仁義道德,反身一望過錯滿紙。
一點習性也沒改好,怎麼指望心安、身安、有好的未來?

[盲點]
修行,即修正行為。
修正行為的前提,知道哪些事對,哪些是錯。
人常將錯的當作對去做,殊不知痛苦就是如此而來。(晚睡以前不認為錯,後讀中醫書方知錯)
因此,須要學習如何待人、如何改善作息、如何控制情緒等......客觀的道理與知識。
但是,知道之後,跟做到是有距離的。

功過之用]
有人說: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知道跟做到。
但其實有解,古人智慧就創造了功過,每天紀錄。(好比遊戲每日任務練功)
正如想成就任何事情,都需要累積。(慢功夫》「一萬個小時」定律:邁向成功- 天下雜誌430期)
而想成為一個靠得住,有調的人。也是有方法的。
這樣便可避免主觀道德心的認知的流於空說,加上客觀的紀錄。主客一體,方真正改善。
宋明朝時功過已經大為風行於民間,至今仍有人再用。
但是,要怎麼用呢?每天一筆一畫紀錄,真的頗費神,難怪我認識的人很少用。
科技始終來自於懶惰(想成長,又想偷懶)
於是,我上網找谷歌大神問問看有否的功過軟體。
(朱王兩說)(說明,這非我的創見,乃是宋明儒的創造。)

[每天一紀錄,好似玩遊戲累積能量]
把整個網路找遍,
竟無一個 了凡四訓 中提到重要實踐工具的電子化的功過
(谷歌大神失靈了)
有感於最近提升自己中遇到瓶頸(雖讀孔孟之書,但於事中多昏聵或脾氣)
決定再升級紀錄工具,以往用紙筆,實在效率不彰,一則不知總計分數,二則塗改不方便,三則反省自己不容易。
於是,我一字一句,把經典用雲端表單建立完成,
試用還不錯。
昨日成績。功過相抵,零分!!!
就一般來說,我用感覺去想昨天,一整天應該是略有加分,但是客觀紀錄後,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結果....

[雲端時代,雲端修正]
目前已經製作好 太上感應篇 (宋代以來道家經典,深受儒釋道三家推崇,經筆者比較弟子規更深入心性,比功過更切于現代日常生活。之後有空再加入佛規禮節等。)。
太上感應篇 KIWI說明

[我所製作的功過
http://goo.gl/forms/eZCyzVRJKJ
有需要原始編輯檔案,歡迎跟我拿。感恩。

幾年前我在FB寫:
人生走到最後,要面對的,是自己那銳利的眼眸。

但是,我現在要更正:
還要有客觀的具體改善,
否則心念、習慣、命運,一絲未改!怎麼會有真快樂?(心理學語)
為什麼這幾年自己都沒什麼進步,因為,自滿於現狀,安於小成。導致一事無成,更有退步跡象。
慚愧萬分。

感恩 古聖先哲 努力自我突破的身影並留下具體做法與心得,激勵我向前。
感恩 父母 伙食團 工作老闆等 ,讓我得以充滿感恩與衣食無虞,去奔向理想。
感恩 就讀 中文所 讓我發覺古人的智慧,可以為今用。
備註:我自己過錯還很多,但是製作出這個表太歡喜,因此希望分享此喜悅也,並非已然改過。

103.12.10 聖博 寫於 竹大 

104/2/16 聖博 敬書  近來用另一APP軟體,甚效,擇日撰寫介紹。

104.11.30 更新,結合「表單、表格、連結」串連所有習慣為一體。  [修行工具]想接近理想嗎?每天給自己5分鐘,用E化雲端功過格穩定改變自己的身心,具體實踐的10個優點。優點與心得。


1 則留言:

歡迎提出問題與指教。^^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