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

[委託任務](已解)如果我的孩子是高中生,問我要不要參與全班作弊的4種回答。「王陽明」


如果我的孩子是高中生,問我要不要參與全班作弊的4種回答。

筆者,第一次處理這樣的問題,自己在高中時,尚未有這樣的經歷,但思維,如今全班如此,全國會可能如此,日後我的孩子是否可能如此。
切身處地著想,把委託人當成自己的孩子,反覆思量如何給予建議,引回正路,不迷失於黑暗的森林處。
這是幾個借受的任務中,我感受到時代的風向,提出參考。
略略嘗試以儒佛之智慧之劍訣破之,甚為有效,因此拋磚引玉,希望能提供一些點子,請大家多多斧正。


任務委託者(保障當事人,匿名制)

職業:高中生。
困惑:品格&考大學&家庭。
程度:委託人說:這三個問題幾乎就佔據我的腦袋,因為有影響對家人,學校,陌生人。


伏魔冒險者

職業:研究生一等。
技能樹:儒門.佛門。 


問題一 品格與功課
委託人陳述
       高中時,我品格功課不差,但是搬出家自己住來後,功課漸漸變差後,品格也開始變差。就面臨要顧品格,還是要顧課業的問題。


  • 伏魔冒險者...追擊

       有具體事件嗎?


  • 委託人陳述

     例如,全班幾乎都作弊,但我要不要作弊呢?
如果不作弊,老師會罰抄寫50遍。
但我又懶得讀?

  • 伏魔冒險者...再次追擊

(有心魔的感覺-但一般來說會不自覺被擾亂,該怎麼處理呢?
       為什麼懶得讀呢?


  • 委託人陳述

        原本參加比賽得奨有自信,後來沒有參加,漸漸沒自信,因此不愛讀書。


  • 伏魔冒險者...(原來是這個!隱藏在心底暗處的心魔,看招~)

被動技能「媽媽嘮叨靈氣-你長大後該怎麼辦?」(以後能繼續這樣嗎?)

       有辦法作弊一輩子嗎?即使真的作弊上大學,若以後上班也作弊?跟太太相處也作弊?教小孩也作弊?

儒門技能「成鬼成帝-致良知光速劍」(當下與以後心安嗎?)

       就算作弊成功,若受表揚,則能真心喜悅嗎?自己良心安嗎? 能夠安頓自己的良知嗎?

佛門技能「六道輪迴-一心破」(最後會得到什麼?)

       作弊,是造何因?虛假,得什麼報?  虛假作弊。若復如是而行,最終會如何? 地獄惡鬼畜生者也。
       以上三解,自信都在內,不在外面。不能夠因為外在的跑步與否,而改變誠實真誠的品格。

召換技能*4「天縱之聖-王陽明」(召換聖者,看看他們怎麼面對?)

       王陽明剛工作時給威寧伯王越修建墳墓。你看阿!修墳墓的是做公共建設,若我們平常很混,長大後工作,這時候虛假作弊可能就是弊案!一個不留神,以為人不知...... 
        但是,王陽明真誠的良知發用,十分認真,不僅認真,更把工人當作士兵操練,排兵布陣,因此日後能平亂。其內心真誠不因好的環境與不好的環境而有所動搖,故能安心,成事。
       我們雖不一定青史留名,但好歹心安理得,光明安在,睡個好覺。


  • 委託人,心魔盪平,轉為歡笑,能讀書,過後十餘日問,如是有效。



  • 伏魔者評估;

應該是一等級的痴魔,未明道理,因此才困惑,破魔之後,自然無有擾亂。

本文經委託人審閱-授權。104/2/4



 (是中國明朝著名的哲學家,儒家心學的集大成者。除哲學家外,王守仁同時也是政治家軍事家教育家書法家文學家詩人,可謂歷史上少有的全能大儒。)
王陽明說:在我果無功利之心,雖錢穀兵甲,搬柴運水,何往而非實學,何事而非天理,況子史詩文之類乎?使在我尚有功利之心,則雖日談道德仁義,亦只是功利之事,況子史詩文之類乎?一切屏絕之說,猶是泥於舊聞,平日用功未有得力處。(《明儒學案》《與陸原靜》)

轉貼本文請註明來自曾聖博原創,作者 ,並附上原文連結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出問題與指教。^^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