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[冒險日記]腳扭到事件中的10個反思。


      早上6:15分伙食團過年清運家具,跟政達才搬第一個鞋櫃,六點多,到一樓,才跟阿嬤打完招呼,我就拐到腳。當下劇痛眼前白光閃爍。快步走到一旁門檻坐著。...曾子怎麼做到易簣的?「1」
      好些後,但發覺轉動跟走路會刺痛。便拿根雨傘當拐杖,開始今天的旅程。

某些時刻,才體會到幸福。



  • 1.聖賢仙佛之光&付出團隊的愛

      獻香禮佛時大概是最快樂的時候,因為上天只取我們一顆真心很平靜,感恩學弟妹在伙食團照顧下很善良繼續幫忙搬運家具、煮早餐、還幫忙買水果等,這群孩子以後一定是很孝順,看到他們覺得世界還是有些希望的不是?

  • 2.人最終要面對的是自己

       但是,路還是要走下去,是一個人的,剛剛給我的愛與平靜足夠讓我面對旅程。上班,下五層樓舉步維艱。走到學校總共花了15分鐘,原本只要4分鐘的路程。

  • 3.年長的您阿!

      走到側門打卡處,每天早上會遇到運動的奶奶們,看見像80歲的我,紛紛關心,有種啼笑皆非的可愛。我想到許多爺爺奶奶一個人走在這路途時,是否有這樣一群小天使陪伴呢?

  • 4.自我反省

      走著,反省我真是個粗心大意的人,常擔心別人,忘記自己身處危險,講好聽是好心,難聽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。在生活中好多地方都如此阿,沒有真正的善護念[2],這興許是上天給我的啟示,也是我自討的一種現況。(佛門-六祖壇經)



  • 5.其實我們又怎麼真的懂得受苦的人的苦呢?


       到了辦公室秘書姐姐說以為是畢業很久的老校友為來。我說明原因後,姐姐說,其實你已經很好了,真正的老人連揮手動一動都有困難呢! 言下更有所悟,其實我們又怎麼真的懂得受苦的人的苦呢?難怪老前人說年輕人不懂老人的辛苦,老前人九十幾歲時仍奔走救人,何其勇氣與仁心!

老前人90幾歲還可以伏地挺身,打太極。



  • 6.出世間法&入世間法

       中醫診所醫生細心地提醒紐到當下要冰敷,少走動,不然組織液跟血液會腫脹受傷,再三叮嚀。我想到,要當一位菩薩,出世間法要熟練,對於世間種種法門也要懂得,我就是不明此理,才腫得如此。(佛門思考)
       回來的路上,當拐杖的雨傘歪掉了,該減肥?

      

  • 7.孩子們各個皆有的赤子之心

       半路上被學校營隊的孩子包圍,下了我一條,向左一望十多位小孩齊齊奔來,大叫需要幫忙嗎?伸手就幫我拿雨傘、東西。真是天真可愛,各個如此。細想,又是什麼原因讓長大後的許多人露出戒懼的眼神呢?(儒門思考-孟子)

赤子之心不難,難的是長大後如何赤子。


  • 8.出來混的,總是要還。

       到了辦公室,學長打來關心,提醒了我,冰敷多久要計時,好了之後要熱敷回去。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。該怎麼來,就怎該怎麼去,連溫度都如此。(道門思考-太上感應篇)

待在溫暖太久,不要忘記很多人活在冰冷。


  • 9.本份是什麼?


       抬頭一看電腦旁,是上次至善班抽仙佛小卡,仙佛說:守住本分。

       媽媽對不起,身體髮膚受傷了。本也沒顧好本份。(儒門思考)


  • 10.旅行的反思


     最近,常常看到書店的書說要去旅行,我反省後,我連走路本分這個道都走不好,遠方的旅行? 
     讓我們從這一步開始旅行吧。

無處不是道,處處都要體會,處處都有感動,處處都要學習。





以上是我的冒險之旅,看看人生RPG高手怎麼做?





*「1」禮記:曾子易簣。 (儒門宗聖怎麼面對病苦死)

   《論語‧泰伯》:曾子有疾,召門弟子曰:
「啟予足!啟予手!
詩云:『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』
而今而後,吾知免夫!小子!」

        (按:我腳小小受傷就痛到什麼都想不到,什麼工作跟禮節都放一旁,坐在地板上痛。曾子怎麼做到病痛即將死,還如此守護父母給的身體,守護德性,實踐禮?佩服如此。這樣的道德主體,戰戰兢兢,分分秒秒,無愧於心,無愧於人,連臨命終前都如此清晰明斷,這是什麼境界? 有強大的光芒!太耀眼了!)曾子曰:『吾得正而斃焉,斯已矣。』

      孝經: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

       (單純看這一段經文,其實無什麼感受。但是看看自己面對事情,再看看等級封頂的高手後,就知道差距了。兩個字,佩服!)

宋代大儒者明道〈聖賢氣象篇〉讚嘆:

「曾子易簀之意,心是理,理是心,聲為律,身為度也。」

在說理心身合一,都是無限無量無礙的絕對之理。(經得起,千萬人的檢視,還有內心良心的朗照,才有辦法端坐在孔廟聖殿內聖人朝拜千年,否則有些人被請出請入的?!學習聖人心法,肯定靠得住! )





*[2]六祖壇經: 善自護念,廣度有情,流布將來,無令斷絕。  (我連第一個護念都還做完全。)



1 則留言:

歡迎提出問題與指教。^^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