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[心得體會]我靜坐所遇到的問題與朱熹、陽明功夫中反思體證 : 道德非教條限制,而是通往無限的起點

  當正視生命後,就會發現有無限的課題。
目前我不清楚我做到哪一題,但是就我有所感,跟上課所接觸的課程,
如104年8月為期五天的儒學營、及自己在伙食團碰壁的小小歷程,
曾經有位高中孩子問我,幹嘛讀那麼多經典書,我想對於我而言幫助很多,趨近於無窮。

一、[理想]從宇宙中定位自己,不是從人與人間的比較定位自己:穩定自己

二、[導師]與聖賢對話中探索自己,而不是從短暫潮流中尋找自己:更成熟的存在

三、[自己]了解某些基礎而必要的事情為什麼必要去做,而不犯重複的錯誤: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

四、[危機]透視許多虛假與不安,能夠從容淡定的面對起伏:面對挫折

若以動態而言,[理想]如遠方想去的樂園地圖、[導師]須要有熟練的導遊、[自己]就是要準備好旅行包包不要遺漏重要個人裝備、[危機]是旅程中必要面對的課題。


有些反思,如下文。
歡迎您給予建議。




  • 我最近靜坐後,犯的一種問題,類似於打嘴砲。
若萬事不能洞悉運化,則言良知而靜一也是虛言而已。如沒有真切功夫的玄虛而蕩。
我最近就犯這個毛病,可以靜、可感應、可讀經訓,可以言談。但對於
人的氣質問題、事的鞭策毛病、變化的狀況應頓,都耽溺於自己的感應靜與經訓,不可也。


  • 理想境界,主客一體。
不流於自我主觀猜測,也不流於客觀的冷漠,而是主觀互通客觀事務也圓滿。理事圓融。(這是否與牟宗三先生於中國哲學十九講處有相關聯?)
真正徹悟,是能運化萬物萬人,而讓每個人各得其所,點而化之。
儒家之中和,不是一致化的,而是萬位各復其自己,是多元化的自在。



  • 教條非限制,而是比賽基礎規則!反而能創造無限。(此論之前有論,待引)
如孔門 四聖各有千秋,關聖也不同於他也。  我看,真儒,非唯唯諾諾者也,而是依照無條件律令之道德,透過個體有限呈顯無限的精神價值。 (受祖漢老師說法啟發)
以時事而言,貪官汙吏永遠受人討厭,如此而已。
但,如何避免成為這樣的人,是一個永恆的課題。
人受到慾望遮蔽時,總是無法看清楚自己身該做,該行的基本。所謂利慾薰心也。


  • 是無限的開始,而非自由的牢籠
在此意義下,道德非教條,而是一種基點,此基點能讓我們立足於上,創造無限,若失去此基點,則失去一、失去心,反而不自由,不創造,不自在也。(受高瑋謙老師儒學營演講啟發)


  • 時下之人,多如是,得人爵,而忘其天爵。
立足於此,方能萬化而行,合乎其道。失足於此,千金美嬌,過眼雲煙,臭名永傳也?



  • 反觀自照
因此,我工夫還未純粹也。
此基點應該是一刻也不得閃失的。



  • 這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? (這應該是最想要了解的吧?)
很多時候,會發現我們自己的思維走不出某種線性習慣。
很多原因,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沒有發現這個問題,或者,發現後沒有足夠能量,或者人指引、陪伴、成長。
而,我很感恩,受到很多幫助與能量,還摸索了經典這充滿能量的存在。能量的議題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(之後補上)




仙佛言:守本分,即好命,守願力,即成聖。


感悟小詩
不成韻,略引。 聖博靜書

一非萬不成,理非氣不顯。
萬非一不行,氣非理不順。
心非事不明,工夫須事磨。
事非心不思,物交物引已。
良知是萬基,非知無以成。
萬物位是誠,過化存其神。


朱熹理氣,不離,理一分殊。 陽明良知生天地。在道德實踐意義下,真有味道。

創用 CC 授權條款 玩經典 由曾聖博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 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留言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出問題與指教。^^

##EasyReadMore##